亦馳

她以不在的方式仍然在那裡。

© 亦馳

Powered by LOFTER

但男孩像你 只爱同类吗

最近读了何式凝的自传。
我看过她的照片,既不符合直男审美也不符合弯男审美,咋咋呼呼的大笑姑婆模样——那么这个传闻中被说不知道/不承认周耀辉性取向,并与之交往数十年的女人,真的是那样傻、那样不合情理、那样执迷不悟吗?
不是。她心里和明镜一样清楚澄明。

她对周耀辉的痴缠在大多人眼里是个错误,我见有人形容她 “她许多的罪已得赦免,因为她的爱更多”,才发现她有她值得怜悯之处。
她用几十年的感情,让我们更多的人知道,在这世界上有一些女性,爱着一些特别的男孩,且甚至连备胎都算不上。她也用几十年的感情告诉我们,天性是没法改变的,如若两人在性别上都不登对,执迷不悟的痴缠只是一种伤害,做情人永远身份不对,做朋友才是最好的选择。

其实有一些歌里,也讲了这样的故事。虽然这样的主题有些走偏锋,但仍要感谢词作者把它写进歌里——这些都是很普遍的事,只是很少被拿到明面上来谈。
薛凯琪《男孩像你》
【男孩们来约我一般送花 而无人能似你亲手种花
但男孩像你  不要我下嫁
男孩们能有你般纤细吗 谈情时明我那种感性吗
但男孩像你 只爱同类吗】
何式凝在书里有这么一段话:“又高又瘦,是很好的谈话对象……有教养又体面,而且有良好的时装触觉和生活品味。他疼爱家人,总能把许多事情说得让人信服……”这样的男孩总是很特别,他们干净体贴、温柔细心,更容易得到女孩的青睐。为什么会喜欢只爱同类的他?看起来很傻,但他确实值得去爱。

有人说这个世界好奇怪,直女喜欢弯男,直男喜欢弯女,弯男喜欢直男,弯女喜欢直女。爱一个人并不那么容易受到理性的控制,就像离弦之箭,一旦发出,就没有回头的路了。
这样的“畸恋”如同星星点点的悲哀洒落在人世之中,渐渐让世人明白,爱没有那么多的为何,但总有很多难以启齿的艰涩和崎岖。它成为人生不可磨灭的部分,渡过劫难的人才会看得清楚。

【假使间 这一刻 我要你凭良心
想一想 拣一拣实在是和谁称
你会说 是命运 你与我其实熟的很
但他总比较亲】
“神造了男共女,同样已经编配后来谁被婉拒,谁是一对。”陷进连备胎都算不上的窘境,也逼到有人走投无路跑去知乎提问“喜欢一个gay怎么办”/“我能掰直一个gay吗”。
尊重他的取向,让理智战胜情感,除了这两句忠告,别无他话。

谢安琪《钟无艳》
【你的他怎允许 结伴观赏雪的泪
永不开封的汽水 让我抱在怀内吻下去】
好些人以为《钟无艳》这最后一句的“他”是个错别字,这个人称代词非常影响对这首歌旨意的理解,想为这首歌正名,因它一直被划进《七友》等备胎歌的范畴,实际上它所讲述的畸恋更加悲惨。
女孩冰雪聪明,品格坚忍,因此得到男孩欣赏并能够与之相伴。然而被识穿别有异心的念头,却被告知“不想失去绝世好友”。可以理解为备胎,也可以理解为——因为他有他的他,所以她终究失去妍彩。

任何感情发生都有或多或少的可能性,而让喜欢同类的他去爱上一个她,是不可能的事。剩下的事情,就是理智与情感的斗争,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或是知难而退的选择。

在感情里,她们不智所以不幸。
直到时间让他们发现,在这样的畸恋里,她们对抗的是他们的天性,才发觉世上有些事没有天道酬勤,人终究有无能为力的一面。
忘掉他向前走,她会遇到对的人,他也有他幸福的机会,就像何式凝与周耀辉那样,不要错过幸福彼此蹉跎,但仍然可以笑着谈论人生与往事,在沉闷的晚上相约度过。这个定位大约可以叫做:
Almost Lover.


发表于2016-11-08.20热度.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