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馳

她以不在的方式仍然在那裡。

© 亦馳

Powered by LOFTER

请给我负担 叫世上人间

今天讲一首我近期循环了八十多遍的歌。

先说点别的。

 

今天一天,窝在宿舍,喝啤酒看美剧。绝望的主妇,第三季第七集,讲Lynette总是重复做一个梦,梦见Mary Alice自杀的那天,她从外面回来,察觉到了她的不对劲,简单问候了一句,却因为手里的冷冻食品正在融化出水,就打消了继续慰问她的念头回了家。

因为后悔与愧疚,她一直被这个梦魇纠缠。直到Nora因为她死在歹徒手里,她站出来情绪大爆发激怒了歹徒,也给了人质一个自救的机会。

被射中左臂的她躺在医院里,再次梦见Mary Alice。这一次她没有回家,而是走过去和她说话。她哭着问,我应该怎么办。Mary告诉她,我们不应该因为无法预测而发生的事情自责。

那是她最后一次梦见她。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泪流满面。

 

以前总不信,一个人可以重复梦到同样内容的东西。直到我身上发生了某些事情,我开始断断续续做一个梦,最长的时候连续重复了两周,每天醒过来的时候梦境里的所有事情我都记得清清楚楚,非常困扰。现在我还会做这样的梦,只是没有那么频繁,我已经麻木了。梦里无非就是我面对一些人和事,非常懦弱无能,最后在一个乏力改善的局面里醒来。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才能在梦里变成一个力量型的人,亲手把这个梦魇结束掉。大概先要在现实里成为一个勇敢的人吧。可我从来不是。

 

扯远了。

最近听了很多好歌,但是无力写什么乐评。受了触动,不一定有感想,有了感想,不一定能表达,表达出来,不一定被认同。

我总想写点让我自己满意的东西,但是太难了。

 

渡边淳一的《失乐园》,是我读过他的作品中最不情色的一本,我觉得它非常悲伤。从头到尾每一个情节都悲伤。

 

容祖儿的《失乐园》,是我听过她的Live中第二悲伤的一首,第一悲伤的,是《黄色大门》。在这首歌里她又哭了,但是没有那么明显。

我现在对评论里说她哭是因为想到何韵诗的话已经麻木无感了。一个人记忆里苦难可以很多,她过去的人生里并不是只经历了和何韵诗的那段感情。值得悲伤的事情太多。

 

这首歌我最喜欢的版本是草蜢的。容祖儿唱的是苦情和心碎,草蜢唱的是深情和洒脱。我真的很喜欢后者的状态,是埋藏在摇滚里的漫长告白,混合在酒精的伤心真话。

 

这首词是黄伟文写的。所谓失乐园,就是一场关于爱的流亡。苦恋很难,犯众憎要分开,可我很贪,我爱定了你,就要和你在一起。这是另一个版本的《勇》,“旁人从不赞同,连情理也不容,仍全情投入,伤都不觉痛”,是另一个形式的《命硬》,“看战事多长,亦决心打到尾,心不死”。

 

昨天和一个朋友聊到很晚,聊她和她的爱人最近出现的问题。关于这个话题我总是避之不及,因为我深知作为一个旁观者,即便当局者说得再多,我也不会真正理解她的处境,既然做不到感同身受,她的问题我也束手无策。但做好一个倾听者是本分,倾诉本来就是一剂安慰。黯然的地方看得到亮处许多的故事,悲欢离合,独自一人的好处就是,你可以看着,却不用亲历这些可见或不可见的矛盾。爱是矛盾的。

 

惶情侣在美丽与悲哀之间

留一线空间

 

绵绵情话中淡淡的感叹

 

请给我负担  

叫世上人间

 

这三句,是我怎么都忘不掉的,大概会记一辈子。尤其是第三句。

我不知道会有多少人能听得懂。我觉得这是站在一个坚定又坚强的当局者角度才能说出的话,就是说,即使我知道苦恋注定难,旁人双眼不留情,会被世俗看不起,只要你还爱着我,我不仅心甘情愿,我还乐此不疲。

我觉得很感人。特别地感人。

我希望听到这首歌的人都能受到鼓舞,做一个勇敢的人。不要像我一样,连一个卑微的梦境都摆脱不了。

 

 

 

 

发表于2016-03-09.6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