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馳

她以不在的方式仍然在那裡。

© 亦馳

Powered by LOFTER

愿你可听这歌仰望星河

前几日,看到有人对KOLOR的评价:“这是一支严重被低估的乐队。”

作为乐迷,我也好希望他们能大红大紫,但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也是在某个特殊节点才恍然领悟了这支乐队的追求的个体,其实我觉得也许只有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才能真正喜欢上他们的歌;他们的歌,甚至可以成为一个人的精神支柱。

 

“若你也感到极迷惑与负荷,愿你可听这歌仰望星河。”

 

周六晚在上海场候场的时候,听见后方一位男生讲,他从2010年就开始粉他们,跟随他们的每一场演出。我猜2010年也许是他人生中一个挺重要的阶段,就似他们歌里唱的:“迷惘是觉醒的开端”。

 

今年一度很厌倦讲情爱的歌。听得多了,它们使我有不得向前的泥泞感。Knee-deep in loving affairs,对人生的疑问仍然难消解。鲜少有歌手可以简单,畅快地将疑问表达,将迷惘吹散,持一种正向的坦然,将自己、活着的感觉、对人生的思索置于一个重要的位置上,放进摇滚里,而非是一遍遍着重涂抹情爱的痕迹。

 

对生活“保持知觉”很难,但你可以什么都不做,什么也不说,忘记曾有过的一切短促感受,但总会在他们的歌里找到归处。觉得很奇妙,原来有人和我有着相同困惑,而他安慰我,告诉我这是人生的常态;或者鼓励我,去进行人生的突破。

 

去掉一些太私人化的情感,把感性的东西具象一点呈现给大家,我有私心存着的几句很妙的歌词,就从此处和你们分享。

 

《明信片》

就像流过那眼泪/余温都减去/

但未能退烧/

把一切变淡郤然而曾了解的少不了/

不知道Robin点会如此有心抓住这样一个细节的感受,从一个小物件出发,体味人生片刻光景里时间流逝,故人离去的状态,“当对着相中的人现已无法分析了”,方知这就是一张无法再投递的明信片。

 

《大吟酿》

如明日八十岁/活过便满足对着你悠然而心安/

当初的一股劲莽撞/今天的哲学/

林若宁作词的这首,开头几句让我误入了歪门的《苦瓜》。这首歌应该是KOLOR自己的《葡萄成熟时》,十多年来做乐队的获得感都在里面。高潮部分Robin写曲写到“将一口激愤一口急躁一口不满一口虚怯亦喝光”一句,其表现的张力和进阶的感觉,简直奇迹到我要拍着大腿站起来说“太精彩了!”

 

《围城》

最后谁疲倦地走/新屋里多一只狗/

看着围城内的砖厚/欢欣里合奏/为成就拍手/

现场听到Sammy唱到动情处,“过去了你那一双手”的咬字竟让我有种在看beyond的错觉。他们有许多歌都像这样,放眼于整个人生,而不拘泥于当下某个时点;看到面前不堪的困苦,也能想到以后好起来的时候;看到逝去的无法挽回,但也能坦然接受这样的人生常态。故此,才有激励人心的力量。

 

《时差》

纵使只一个赏落霞/以手机拍下它/空气传密码/

你共我各为了生计没法聚头/不过人在世上最终就是等候/

很少看见有写异地恋的歌,这首应该是异地恋人的福音了。那天听见身后的女生一边跟唱一边哽咽,便希望这世上“为了生计”的分离少一些,所有的等待都能换来重逢。

 

其实他们打动我的有很多个点,比如奔放的鼓手能写出敏感细腻、字字入肉的《过客》;比如严肃不爱笑、甚至都不怎么看歌迷的Robin作词作曲了《明信片》(演出时他把中间那段动人的间奏改成了更加动人心魄的进阶版本);比如Sammy唱歌时额前亮晶晶的汗水,还有一双清澈得像孩童一样的眼睛;比如阿升憨厚又专注,但在宣传视频里粗暴直接地大喊“快D买”。

 

我希望爱他们的人会更爱,尚未爱上的,也被击中千分之一秒。

 

演出结束后的夜里,我一边走一边琢磨出一句话来,心里觉得此番陈述应该就是我对他们的感觉了:

“他们有着不偏执的逆鳞,和足够温柔的锋芒,在经历人生之后理性地思考,再把感悟记进歌里,热烈包裹着细腻,尔后普度众生。”

 


发表于2018-01-16.2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