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馳

她以不在的方式仍然在那裡。

© 亦馳

Powered by LOFTER

大妖王和大魔女的歌

【愿每天美丽直到不能愿每天快活直到不能愿每天灿烂直到不能愿每天青春直到不能愿每一分钟夺魄销魂】耀辉生日,这是我写在他微博下面的祝福。虽然他总是一副儒雅隐忍模样,心里却住了一个放纵恣情的人呢。

 

大妖王黄耀明在Concert YY 2012上唱着《亲爱的玛嘉烈》一甩风衣睥睨林宥嘉的那个眼神,每每想起都觉得妖冶魅惑到极致。他永远都有着神奇的魅力。

 

大魔女关淑怡的唱腔是永恒的论题。她辽阔到旁人无法拿捏准确,可以气若游丝蛛迹,亦可以高亢于云端,变幻之中就会惊艳。

 

强强联手,大妖王和大魔女一起唱了这首《万福玛利亚》。听多之后会形成一种条件反射:从前奏开始,就已然肃然起敬。

论歌词方面,明哥和耀辉从来都是气味相投,心灵相通,常常自耀辉写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和他讨论甚至争论,以加入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看法去影响词作,而明哥又拥有难得的天生舞台气质,即便是再奢靡浮华的词风,他也总能凌驾其上而稳当无失。也许耀辉的心里住了一个黄耀明,他能感知的,都写出来让现实中这位替他表达了。

 

这首明哥成就了他应有层次的歌,关淑怡的加持又为他提升了一个层次。

关姐的主要特点是迷幻。她是可塑的,让她圣洁便会圣洁,让她风情便有风情。《三千年前》里沉重的宿命感,《是她不是他》里的侠骨柔肠,这样的例子尚有许多,她能把每一首歌的“风骨”拿捏到位,表达尽净。

 

明哥的独唱是第一个层次。关的声音响起,明哥的大魔王属性激活。从浅声和唱到第二层次的跳度,有暗月之夜云雾缥缈中飘飞的错觉。第三层次明哥大刀阔斧再次回到主场,魔女在后面凌波微步。这感觉就像饕餮一场盛宴。

 

圣经中大量篇幅用来赞美童贞圣母,描摹其行在苦难中的圣洁与隐忍。词人周耀辉挥刀劈断这种约定俗成的观念,刻画的是她的青春快活,浮华糜烂,甚至不乏暧昧的暗示。要飞的想象力是跳跃的,用关于地点的意象刻意把境域拉得宽广而遥远;寥寥几笔就可勾勒一个跳脱普世契约的玛利亚。【你明艳照人关日染的病要在夜里生我存在至今共你相望懒相认却相称】赋予一个举世瞩目的高贵角色更多可能,她也有选择爱的权利,有一个相称的爱人,似有若无暧昧的关联。圣母不一定是圣洁而是妖娆的,不一定是奉献而是享乐的,不一定是独身而是有伴的。打破约定俗成,就是这首歌的意义。

 

所以我觉得这首歌,就是在唱他们自己。他们有他们共性相融的地方,使他们充满魅力的,就是那“惊世骇俗的一面”。

 

发表于2017-01-16.13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