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馳

她以不在的方式仍然在那裡。

© 亦馳

Powered by LOFTER

无人留得低

这是牙医哥哥的一首苦情歌,艰难的断舍离里面他把现实的悲哀撕裂给我们看。但我想从另一个角度谈谈【遗物】这个话题。

 

前段时间清洁住处,整理东西的时候我思考了一个问题:为何在一个地方住久了,东西会越来越多?

因为排除掉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而购置的新物品,还有许许多多的旧物。由此想到,那些东西,到底扔不扔?哪些可以扔,哪些不可以扔?

 

这是一个很主观的问题。我舍不得扔的,如果是从前。我是那种一张张高中时代的小纸条都要放进铁皮盒子里装好的人。【凌晨时在地上排列你与我未有处理那碎片将戏飞一堆】我一度就是这样的人。念旧,恋物,这些都算不上,我仅仅是记性不好。我不想活成那种“没有一点痕迹”的人,留下一些物证,无论是好的记忆还是坏的,起码提醒我有事发生过。

 

我家里空间不多。每次清扫我都会丢一些东西,近年来丢得越来越多,并且我逐渐形成了一个理念:可有可无的东西,都可以扔。

 

有的东西留着,真是为了怀念。夜半感性时分,拿出来看一眼掉几滴泪,回忆起的都是好的方面;但白日清醒时刻,绝不会想拿出来看。这种东西,我就趁白天清醒理智的时候扔了。不得不说,为我节省了好些空间,而且那些旧事若无人重提,我会忘得一干二净。【来吧趁乱想时投进垃圾箱除掉腐败气氛】每次这种疯狂的格式化都有些残忍,但都能让我感受到强烈的快意。

那些垃圾丢进垃圾箱,运送到垃圾场,传递进焚化炉,变成再生纸,再生纸卖给谁拿回家做厕纸,厕纸被抽水马桶的漩涡吞噬,那些过去与你的关联,再无证明。

 

我不删重要的人的微信对话框,因为无事时候我还会重新翻翻聊天记录,不舍得清洗字里行间过去的兴奋。但微信故障,内存变小导致朋友圈相片像素变低,我还是会选择性清空一些对话框。因为旧的扔掉了,新的就可以放进来。

 

你不删是因为你怕,怕不会再有新的,怕只能从回忆里汲取养分。但停滞的、死亡的什么都不是,只有会跟你一直说话的人、一直会更新跳动的对话框才有存在的意义。同样地,当斯人已逝,留下许多纪念品也只是废品,拖拽你前行的轻盈脚步。也不是我刻意否认过去的意义,而是当生活的手推着你往前走的时候,你没法带走太多。留下那么一样两样还是情有可原的,但要将更多的空间留给未来,留给新生。

 

销毁一件衬衫一盏吊灯,肢解一本破书一对木凳,清空一部电脑几张唱片。

舍弃脑海中的烙印,舍弃半空中的罪疚,舍弃药瘾。

才发现近的始终很近,对的依旧对,而那些遥远的错误,已经不是几件“遗物”就能拉近距离的了。

这好像逃不掉的宿命,注定它要离开的,你留不低。

 

来吧,趁今夜理性,下楼扔垃圾。

 

发表于2017-01-16.2热度.